【2017教授博士进百企】: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473

活动一

201794日,滁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戴燕燕、副主任刘世平、环境设计系副教授丁刚、视觉传达系副教授胡继燕、广告系教师董晓帆、机械学院的王铮老师接受滁州中家院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黄运勇总经理的邀请,到该公司的普创设计产业园考察、学习、探讨校企合作事宜,受到公司领导热情接待。校企双方围绕 “职前训练营”的合作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

丁刚、胡继燕、戴燕燕、刘世平就训练营的计划安排方面进行了沟通,经双方商定,确定了活动的时间安排、活动内容、活动的意义、活动面相群体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交流过程中,黄运勇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建设情况和公司设计人员面临的困境,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把滁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设计专业的学生吸引到地方企业的设计队伍中去,利用企业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进行企业规范化设计师的职前培训。

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非常支持这次合作,这是校企之间的互利互惠的实实在在的合作。同时,院领导希望教师们参与其中,了解企业需要的人才和培养人才的方式,取长补短,提升对专业的市场及行业的需求认知,把企业的培养人才的经验吸收到实际的教学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此次合作活动充分提现了企业成长离不开高校的大力支持,企业的壮大亦会反哺高校的发展。通过产学研项目合作,做到高校与企业信息、资源共享,让高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节约教育与企业成本,这种校企双赢的合作模式将是未来教育一个大的趋势。在此种形势下,组织本次“职前训练营”活动,招募有想法、有创意的同学,依托企业实践平台与高校教育平台的联合,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为未来产品研发行业输出更多综合型与专业型人才。

活动二

512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冯艳老师带领朱然陶、谢凤兵等学生一行四人赴安徽合肥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与该公司景观所设计总监桂良勤工程师,深入探讨景观规划设计行业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一致认为景观规划设计领域发展、变化很快,对景观规划设计课程建设提出新的要求,环境设计人才培养方向的社会适应度提出明确的范围。目前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的工作节奏和效率都很快、很高,然而,面对景观研究领域和实际的发展状况,桂总监担心公司设计核心随时有被市场发展而淘汰,有必要跟踪最新的环境发展动态,寻找有专业理论知识的新鲜血液。冯艳表示可以为该公司在景观规划设计理论和发展趋势、以及实习毕业生方面提供帮助。

同时带领学生做关于创新创业工作室的设立、申请等方面的交流。桂设计总监带领老师和同学参观公司的工作室、设计部,对有关景观规划设计的方案、投标、制作施工图等进行讲解并与朱然陶进行互动交流。针对学生到中国联合工程公司见习、实习以及就业等方面,双方也进行了洽谈。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不仅拓展了学生的见识,锻炼了他们的交流能力,对他们在校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还给老师对景观人才培养的满意度、适应度提供依据。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校可以多组织一些类似的活动让大家体验到学校以外的环境,对今后走入社会有很大帮助

活动三

2017829日,张国芳博士与刘世平老师来到位于扬子园区的中家院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双方合作的考察与交流,公司总经理黄总热情接待。在考察交流中,黄总首先介绍了公司近况,并表示希望跟美术学院的老师与学生合作。

座谈中,张国芳博士表示合作是双方共赢的事,因而大力赞成。公司工作人员就如何合作的具体方案做了汇报,双方就此讨论了时间等细节问题,并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终审人: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