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教授博士进百企】: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1220

活动一

73日,滁州学院化工学院院长葛秀涛教授带领安徽省重大专项“高产率潘多拉唑医药中间体PHC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研究团队成员赴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交流项目研发进展情况,受到公司负责人热情接待。

葛秀涛教授向公司领导介绍了2017年安徽省重大专项“高产率潘多拉唑医药中间体PHC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工作进展情况,目前该项目在实验室阶段的工作进展顺利。由于企业生产PHC的过程中的第三步和第六步的产率都在72%以下,从而影响了总收率,目前在PHC合成中的第三步和第六步取得新突破,产率都达到90%以上,有望在年底完成任务,并与企业对接中试。金禾实业公司一直对安徽省重大专项非常重视,对化工学院围绕项目所开展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希望校企双方研究人员继续保持沟通、密切研讨,确保项目按时顺利完成。

考察后金禾实业公司希望化工学院能为他们输送一批优秀本科毕业生,希望博士教授进驻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校企双方表示以后将加大合作力度,互惠互利。

活动二

826日,滁州学院化工学院院长葛秀涛带领王余杰、朱文彬、陆晓雨和刘学立四名博士前往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洽谈产学研合作,金禾公司技术部部长耿庆保携各分公司近十名一线技术主管出席洽谈会,双方就企业在一线生产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

金禾公司的各技术主管分别阐述了在实际一线生产中所遇到的十多个技术难题以及希望能够达到的解决效果。听取介绍后,各专业教师就技术问题的细节以及自己的初步想法和各技术主管进行细致交流,最终双方针对“三聚氰胺生产过程催化剂活性降低”、“三氯蔗糖氯代反应效率提高”、“双乙烯酮生产周期延长”等六个技术问题达成产学研合作的意向,对于其它问题金禾公司技术主管表示也将形成详细的书面需求报告,供化工学院的教师参考,为进一步的产学研合作奠定基础,此次洽谈会取得良好效果。

活动三

828-29日,滁州学院化工学院邢新明博士和刘羽熙博士到廊坊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进行产学研合作洽谈,受到研究院的热情接待。目前,研究院材料与储运安全研究所正在进行油气输送管道非金属修复技术的研究,涉及到纤维复合材料修复技术。针对修复需求,拟与滁州学院开展非金属材料技术方面的合作,解决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例如管道补强修复用树脂体系的调研,复合材料长期载荷作用下的性能特征等。此次廊坊之行,除针对管道修复用高分子复合材料性能技术进行合作洽谈,还针对高分子复合材料性能测试方法、力学参数等效原理、高分子物理及高分子树脂方面进行了授课培训,对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活动四

全椒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安徽海螺集团在省内规划建设的大型水泥项目之一,是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公司位于滁州市全椒县十字镇,占地约720亩,于2008815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3.5亿元。公司生产线全部采用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工艺技术,装备先进,从矿石开采到装运全程自动化控制,产量高,能耗低,水泥中低温余热发电自主开发、工业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环保治理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代表着当今世界水泥行业最先进的水平。

710日,滁州学院化工学院郑娇玲博士来到全椒海螺,参观生产制造处和质量控制处,与企业交流目前水泥行业的现状与发展,企业当前生产、质量控制、环保以及安全等方面情况,了解到近期厂里的熟料整体质量不高,尤其在早强等性能方面有待提升全椒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拥有两条日产5000吨熟料的生产线,分别于2010 年和2012年两线相继点火运行,近期熟料早期3 d强度比平时低 2~3MPa 28d 抗压强度徘徊在53MPa 左右。针对上述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原因分析,通过原料、燃料、生料配比、煅烧温度、煅烧时间等多方面进行分析,给出三点建议:

1、验证实验:取出窑孰料敲碎后,放入1500摄氏度高温炉中煅烧30分钟,取出后用吹风机快速冷却至室温,再进行岩相分析。

2、改善煤粉质量。

3、提高硅酸盐矿物含量,提高孰料饱和比和硅率(这样会使得生料易烧性下降,导致孰料产量相对降低),对孰料强度提高不明显。

此次走进全椒海螺,加强了学校与企业紧密接触,了解企业需求,有望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工作展开工作,同时也提升个人应用能力与素质等。

活动五

201773-7日,张建英到滁州格锐矿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学习和调研。该公司是国内湿法绢云母材料的领航企业和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其业务涵盖功能粉体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形成湿法绢云母、GR复合钛白颜料、超细改性粉体和塑料功能母粒等系列产品,业务涉及涂料、橡塑、化工、耐材、焊材、陶瓷、造纸、化妆品等众多领域。调研期间,张建英与技术质量部相关人员就项目申报政策及公司正在研发的材料方面的项目进行了交流,探讨了可能的合作方向。双方就今后合作开展项目申报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活动六

73日,化工学院杨靖老师到滁州市龙飞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学习和调研。该公司占地面积100多亩,年产值5亿元,年创利税2000多万元。公司主导产品有甲醛、合成树脂。年产37%液体甲醛8万余吨,广泛用于胶黏剂、树脂、塑料、农药、涂料、季戊四醇、乌洛托品、混凝土添加剂等领域。公司合成树脂主要用于工业烤漆和工业防腐漆领域。合成树脂品种有氨基树脂、丙烯酸树脂、醇酸树脂、固化剂、饱和聚酯树脂及相关助剂、溶剂。调研期间,杨靖与滁州市龙飞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家琪就企业目前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表明希望今后能在节能和工艺优化等方面进行合作。王总表明后期项目扩建希望能进行产学研合作。

活动七

71日,滁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郑娇玲和黄雪琛博士2名博士赴安徽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深入考察,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主要的二氧化硅(白炭黑)产品专业制造商,是中国第一个全产业链制造二氧化硅产品的生产企业,目前已形成了从原材料硫酸、硅酸钠到最终产品二氧化硅的完整产链。确成公司是世界最大绿色轮胎(FE轮胎、低滚阻力轮胎、UHP轮胎等)专用低聚高分散型二氧化硅制造商之一,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向橡胶企业推荐的唯一二氧化硅(白炭黑)品牌,是世界最大的动物饲料载体用二氧化硅制造商。目前,确成公司已与多家全球知名轮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考察期间,郑娇玲及黄雪琛博士与马全力经理深入了解企业人才培养需求,签订了校企实习基地合同。随着公司生产线的不断增加,公司对人才需求不断加大,公司希望滁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能输送一批优秀本科毕业生助力公司发展,同时双方围绕企业生产工艺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对可能合作的课题达成了共识。

活动八

810日,化工学院陈纲领博士到山东省盐业集团潍坊浓盐水综合利用基地对浓盐水综合利用项目进行技术支持和交流。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单独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依法从事本省的盐资源开发、利用和盐产品生产、加工、储运、批发经营业务;同时加挂山东省盐务局的牌子,授权行使本级政府盐业行政主管机构的职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盐业行业管理、盐政执法和食盐专营的行政管理工作。

山东省盐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2.16亿元,资产总额22.5亿元。集团在全省17个市、119个县设有分支机构,销售网络遍布全省城乡,年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2.5亿元。另有4户直属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年产各类食盐120t2010底集团总资产为24.61亿元,资产负债率73.98%;实现销售收入25.54亿元,利润1.69万元;2011年集团总资产为26.98亿元,资产负债率65.92%;实现销售收入34.05亿元,利润2.08万元。

近年来,山东省依托地下卤水资源形成的海盐、溴素等产能优势明显受到影响,海盐等生产逐渐萎缩。盐田面积大幅缩减,地下卤水浓度和存量日趋下降,盐业生产和人工成本大幅增加,山东现有的制盐产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加之,盐业体制改革日前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期间专项改革规划,将打破现在专营的局面,迫使制盐企业在技术创新、成本降低、节约土地降低能耗等方面有所突破。因此,盐业企业如果不彻底转变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和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技术工艺上的突破,就不可能取得更大的发展,在今后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中就无法确立自身的竞争优势和生存空间。

本项目通过创建研发基地,并对海水淡化—浓海水综合利用工艺优化比选,以低成本、低能耗和环境友好为目标,选择不同工艺环节、采用适用技术,组合而成为适应本区域环境条件,高可靠、可持续的浓海水综合利用工艺技术方案,并立足创新,深度开发,形成富有特色、国内领先、部分技术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提高装置设备的国产化率,为后续的投资决策、项目开展,以及最终的工程示范与产业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目前该技术已在暑期组织了专家进行鉴定,陈纲领博士作为该技术的主要开发人员之一全程参与了该技术开发。

终审人:科技处